准北缘哈山地区风城组白云化地层地球化学特征

作者:于洪洲; 时间:2019-01-01 点击数:

于洪洲;

  • 1: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摘要(Abstract):

准噶尔盆地北缘哈山山前带下二叠统风城组发育一套富含油云化主力储层,岩性包括云化泥岩、云化砂岩和云化沉凝灰岩。为了认识白云化地层的岩石学特征及成因,根据岩心观察、薄片鉴定、扫描电镜、元素及碳氧同位素分析,研究不同岩性的岩石学、地球化学特征和云化成因。结果表明:云化泥岩、云化凝灰岩基质中的白云石为准同生成因,形成于较高盐度、高镁钙比、强还原的沉积环境,富有机质泥岩、大量的火山灰沉积是准同生云化作用的重要条件。云化砂岩和云化凝灰岩裂缝中的白云石为埋藏成因,由山前带逆冲断层活动,流体在层间、裂缝中快速渗透、流动,交代早中期水解形成的方解石而形成。该结果为研究区白云化储层预测提供依据。

关键词(KeyWords):白云化;甲烷生成作用;埋藏成因;哈山山前带;准北缘

Abstract:

Keywords:

基金项目(Foundation):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ZX05002-002);;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攻关课题(P17001)

作者(Author):于洪洲;

Email:

参考文献(References):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报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