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马五6亚段喀斯特储层分布规律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马五5亚段上部发育风化壳储层,马五6亚段天然气显示良好,发育喀斯特储层。利用岩心、铸体薄片及测井等资料,采用单因素分析、综合编图法,以喀斯特角砾岩划分方案为基础,进行沉积微相、岩溶角砾岩划分,研究岩溶角砾岩相的物性特征及喀斯特储层分布规律。结果表明: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马五6亚段主要发育裂纹—镶嵌角砾岩相、角砾支撑紊乱角砾岩相、杂基支撑紊乱角砾岩相和未改造原岩4种岩相;裂纹—镶嵌角砾岩物性最好,发育有效储层,其他类型角砾岩相物性较差,储层欠发育;马五6亚段喀斯特储层受岩性及淡水条件控制,云坪微相是储层形成的物质基础,侧向淡水淋滤是喀斯特储层形成的关键因素。该结果为马五6亚段储层预测提供地质依据。
  • 专辑:

    工程科技Ⅰ辑; 基础科学

  • 专题:

    地质学; 石油天然气工业

  • 分类号:

    P618.13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报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