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中东部碳酸盐岩储集层特征对比及勘探开发有利区预测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摘要: 奥陶系和寒武系碳酸盐岩是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方向之一。以塔中东南部古生界碳酸盐岩储集层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三维地震、测井和岩心资料,分析主要储集层地质特征,并预测勘探开发有利区。结果表明:两条逆冲断层形成的断背斜为寒武系—奥陶系的主要控藏构造,位于断背斜北部的圈闭更有利于成藏。经过改造的白云岩储集层溶蚀缝洞发育,具有更好的油气储存空间。勘探开发有利区是以白云岩储集层为主的岩溶残丘,研究区发育20个自成白云岩背斜圈闭,总面积为17.20 km2。该结果为碳酸盐岩缝洞型储集层分布规律和勘探方向研究提供依据。
  • 专辑:

    工程科技Ⅰ辑; 基础科学

  • 专题:

    地质学; 石油天然气工业

  • 分类号:

    TE344;P618.13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报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