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X油田下白垩统哈布桑组上段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成因机制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摘要: 阿联酋X油田下白垩统哈布桑组上段为主力生产层段。根据岩心及镜下观察、物性测试及毛细管压力曲线等资料,分析哈布桑组上段储层特征、成岩作用及储层成因机制。结果表明:哈布桑组上段发育5种类型(LM1、LM2、LM3、LM4、LM5)灰岩和3种类型(DL1、DL2、DL3)白云岩,储集空间以粒间溶孔、铸模孔、晶间孔为主,其他孔隙类型少见。储层以中低孔中低渗为主,孔隙结构可划分为大孔喉型、中孔喉型、细孔喉型及微孔喉型4种类型,储层整体喉道半径小。沉积相为哈布桑组上段储层的发育提供基础,多期溶蚀作用、白云岩化作用及裂缝等因素是优质储层形成的关键。哈布桑组上段沉积时期水动力条件弱,岩性较细,基质含量高;优越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古生物的繁殖,为准同生期大量铸模孔的形成奠定基础;高能相带发育原生粒间孔和粒间溶孔,受整体占比较小及"孔隙尺寸控制沉淀"现象的影响,对渗透率的贡献很小,导致哈布桑组上段储层表现为低渗特征。该结果对中东地区储层成因及分类评价研究具有参考意义。
  • 专辑:

    基础科学;工程科技Ⅰ辑

  • 专题:

    地质学;石油天然气工业

  • 分类号: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报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