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濮凹陷上二叠统致密砂岩储层成岩相及孔隙演化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摘要: 东濮凹陷上二叠统砂岩储层物性呈现特低孔特低渗特征,属于典型致密砂岩储层。分析上二叠统致密砂岩储层主要成岩作用类型及特征,划分成岩相,建立不同成岩相储层成岩演化序列及孔隙演化模型。结果表明:东濮凹陷上二叠统致密砂岩以岩屑长石砂岩和长石岩屑砂岩为主,储集空间以次生溶蚀孔为主,局部发育残余原生孔;机械压实、碳酸盐胶结和晚期黏土矿物转化、交代作用主要对储层物性起破坏作用,晚期溶蚀作用对储层物性有改善作用;划分4种成岩相,即绿泥石胶结相、不稳定组分溶蚀相、碳酸盐胶结相和强压实—充填相;不同成岩相储层的孔隙度演化具有差异性;发育绿泥石胶结相的厚层、中—粗粒、弱压实储层物性最好,不稳定组分溶蚀相储层物性次之,碳酸盐胶结相储层局部层段物性较好,强压实—充填相储层物性最差。该结果为研究区下一步油气勘探提供依据。
  • 专辑:

    工程科技Ⅰ辑; 基础科学

  • 专题:

    地质学; 石油天然气工业

  • 分类号:

    P618.13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报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访问量: